魚看世界

 '心情點滴   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

 

爸•再見!        更新:2012/09/08  *


 

典型在夙昔


[註]教會安息禮拜時,不少家屬都有為自己的親人,準備紀念文集。

底下,是魚爸的紀念文集中,小魚寫的部份。

.htm 與 .doc 在排版上有些差異;故雖然內容均同,但整體 Look 不盡相似。

 

謹以此,紀念我的典範與玩伴--魚爸。

 

 

喵~

 

寬•與體貼】       【 吳書書遊記】       【 新•和挑戰

 

魚爸,又稱吳書書,2012.6.30 失去意識住院,經診斷為基底動脈阻塞性腦幹中風;

2012.7.25 安息主懷,2012.8.4 安息禮拜,骨灰厝於台南市基督教會墓園。

..........

 


 

 

『寬』,與體貼

     那天,是除夕下午?台南市的傳統市場,過中午就收市了,

當時唯一的超級市場,營業到下午三點。我記得,那時是銜母命,趕去超級市場添購年夜飯必須之…蔥還是什麼之類的,而超市有點遠;父親就陪我去了。雖然我們購買的量很少,但超級市場都是人!等好久。當年也不像現在用刷的就知道金額,端點收銀機必須一筆一筆輸入,可以想見收銀員有多累,又臉會有多臭。終於,要輪到我們了…只見前面的顧客都買很多很多,收銀員已經是板著臉敲打鍵盤超大聲了,到我們,她居然…把我們買的菜,抓起來輸入金額後、丟在櫃檯上。我簡直怒不可遏!再怎樣,她都沒理由如此對待我們。我怒目金睛狠狠瞪著她,父親付了款、拿了菜,輕輕一聲,『謝謝』。我到現在都依然記得,那位收銀小姐訝異地停下動作,不敢置信地看著父親,我甚至覺得當時整個畫面都凍結,全部人的眼神都望向父親。父親…從容平常地,收好錢包、點頭示意,帶著我,離開,沒有再多說些做些什麼。

 

  走在回家路上,我還是憤憤不平,對那樣的人居然還說謝!簡直是ooxx到極點。我沒發問,父親也沒做解釋,他只是淡淡地說,今天人很多、小姐很忙,我們說聲謝謝,是應該的

 

    幾十年過去了,說是將心比心、設身處地,或是以德報怨、為他人著想,甚至是…一隻瘋狗對著你吠,你需要吠回去嗎…都不足以形容當年父親的身教所給我的榜樣,說是『寬』吧,又多一份『體貼』。像是洗車這事。父親生性節儉,鮮少洗車,那次我環島回來需要在台南洗車…父親帶我去…我訝異於台南洗車那麼便宜但人工卻又那麼辛苦!想給小費,但又不知怎麼給。一旁父親,說話了;如同當年那淡淡的口氣,簡單地提點。原來…節儉的他,捨不得洗車,卻捨得給工人比洗車費用更高的小費。

 

    這就是父親給我的第一個榜樣寬•和體貼

 

 

回[TOP]


 

 

 

『新』,和挑戰

印象中…夜晚的父親,總是坐在工作桌前,昏黃燈光下,聚精會神地『變東西』。他有滿桌子的工具,一抽屜又一抽屜的零件,讓我們家總是充滿各式電器機關,和自己拆組的音響、電視,各式電線、網路線、視訊線、音訊線…錯綜複雜又條理分明,連頂樓水塔都有『水滿指示燈』!退休以後,父親開始『玩電腦』,不僅我們常常被他問倒,他還鍥而不捨地,自修、上課,可以自己組裝電腦、設定雙重語言開機…SKYPeMSN,無名,臉書…

我想,父親的腳步,是從未停歇的。父親中學時家道中落,藉著送報、完成高工學業。結婚以後、都三個孩子的爸了,還就讀高雄工專夜間部,取得大專學歷。後來,有機會中年轉業;他毅然赴進修,硬是把文練溜到可以在日本企業文化中生存。家裡的環境並不算富裕,但,我們家很早就有鋼琴、小提琴,8釐米攝影機,電視機,還有個人電腦的先驅--『小神通』電算機。當年,父親有機會出差到德國,他不僅自己飛過海到英倫去『看一看』,還跑到義大利,只為了看看龐貝古城,因此結識了只會說語的來自瑞士氏夫婦,還成為筆友,還…氏夫婦遊亞洲時被偺家招待一晚…想想當年父親的英語程度。真的為他捏把冷汗!也不得不佩服他的熱情和勇氣。從歐洲回台以後,父親帶我們幾個小孩去吃了正式的西餐;『長見識』:)

 

有父親如此…我會『到處亂跑』,也就不難了解,『遺傳』唄。對於我的愛亂跑,父親是擔心的,卻也是支持的,只要有做好安全準備,他不僅不阻止,還出錢出力出主意:p出發前他會和我一起討論計畫;旅程中有任何問題他是最佳後援;回來以後,他也總會好奇,我到底『玩』了些什麼。有一回我沒主動跟他『報告』,他還催我!

   

 父親對於我的亂跑,總是出錢出力出主意;)

 

 

  最典型是有一次我去東京看音樂劇,回來以後,我說著該劇是如何轟動好評,沒想到,後來父親居然也跑去日本,欣賞該劇在大阪的首演。據他自己說,謝幕時他感動得…衝到前面去…

 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 魚爸攝於杜蘭朵大板首演會場

 

     另一次則是:我泡到台東的原住民部落,說要long stay。兩週後,父親來了;他好奇『我在變什麼目』,跟著我到部落,用他流利的日語,和部落耆老,相談甚歡,然後他得了新的結論:『原住民很進步,一點都不番』。長年以來,他是真的誤解他們了。  

 

魚爸和魚媽攝於 2007 大巴六九部落收穫節

 

 

與其說父親求新求變,不如說,父親對事物有強烈好奇心,總想親自去摸摸、看看,親身了解,有新的體會以後,他也不諱言自己過去的錯誤,樂於道歉、修正,改變。近幾年,父親雖為癌症療癒的後遺症所苦,但當談及他這一生還想去看看的地方…就不免兩眼發亮,炯炯有神。紫禁城;青藏鐵路;快要沉沒的威尼斯;絲路,他想親眼去看看那些『書上寫的東西』。之前未有癌症困擾之時,甚至他還想…去美國遊學,練好他一口英文!

 

父親回天國以後,少了個可以分享的『玩伴』;我是寂寞了。想想,父親一生,不以框架論斷人,也不以框架綁自己,他寬以待人,也給自己寬廣的空間,勇於追求、樂於尋訪。新•與挑戰寬•和體貼:可謂典型在夙昔。『紀念他的最好方式,就是把他的榜樣活下去』,我更感謝上帝,讓我有這樣的父親和榜樣。

 

願父親在天國,玩得盡興;靜待再相聚的那一天。完。    

 

回[TOP]

 

 


 

 

溫泉•美食•大自然吳書書遊記


 

  

魚爸最喜歡的食堂之一/關子嶺

 

魚爸最常去的溫泉/關子嶺

 

魚爸最常爬的山--大凍山/關子嶺

 

魚路古道/陽明山

 

 

吳氏祖厝/西埔內

 

 

馬祖酒廠

 

東莒海灘

 

蹲在地上"化"魚仔的背影/馬沙溝魚市場

 

 

達娜伊谷

 

 

 

拍攝溪魚/達娜伊谷•生態園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夜撈溪蝦/達娜伊谷•民宿   

 

達娜伊谷/民宿

...吳書書說,想要把它租下來,在結婚紀念日當天,和魚媽一起,

踩著華爾滋,舞出來...

 

霧台。和魚媽一起,小憩:)

 

 

最喜歡的食堂之二/台南一番居

 

近期最喜歡的旅遊地點--女兒家。

有眾孫女兒女話家常,還有女兒泡的咖啡和西點

 

 

 

吳書書去天國了。

祝你,玩得盡興愉快!

期待再相見。

Bye~

 

回[TOP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