蝦子

取得‧養育‧照顧‧實驗過程與處理....群組成員發表與回覆...大家都能進入閱讀...

蝦子

文章Fish » 2005-06-27, 01:54

以前 加油站國中,朱老師的建議,在實驗室弄個大水族箱養魚。
這蠻好的,但魚和蝦不能養在一起,大魚吃小蝦、大蝦吃小魚,大魚不會吃小魚不過大蝦可是會吃小蝦呢。
所以,『蝦子』的準備和養殖,比魚麻煩許多。

今年是第六年在星星國中準備蝦子了,我也摸索出些辦法。
飼料蝦--即是溪蝦--一般水族店都有在賣,他們好像都是下午三四點以後陸續進貨,
我建議約五點多去買、直接回實驗室養著,
一兩大概20 - 25 元,有五六七八十隻大小不一,因為蝦子主要是耗氧量大,所以一定要打氣,還要勤勞點把死蝦盡快撈出免得在水中分解會耗掉氧氣。
溫度最好25度不要超過三十度,我這回甚至準備了冰塊,怕實驗室被下午太陽曬熱了的自來水(自來水即可不需要特別準備)會讓蝦子受不了。
我比較建議是,一次買一兩,可以觀察個兩天,當然他會耗損、會死傷;第三天再補買一兩,這樣整個星期應該就夠用了。

溪蝦個頭小、螯也不銳利,可以讓學生用手抓,挺好玩的,也可以放在小燒杯裡讓學生拿到眼前觀察,其泳足運動當明顯。


實驗進行的那一周,溪蝦可養在同一個盆子、共用一個打氣,他們大小個頭不會差太多也就不太會打架,要實驗時再"分裝"給各組,我們在照顧上很方便。
底下那個螯蝦可麻煩,得一隻隻分開放不然會打架。所以就得一盆盆餵食和換水....超麻煩....


今年除了溪蝦以外,我另外買了五隻比較大的蝦子,水族館說是『淡水龍蝦』我覺得他們是瞎掰,應該是比較漂亮的螯蝦吧。
這螯蝦--好啦、淡水龍蝦啦--一隻要價80元,兩隻算我150,兩個大螯挺威風的,步足運動明顯,反應也比較劇烈:學生愛死了。
不過,實驗中也就必須注意和提醒學生別太過玩弄小生物。

我是提供各組,兩支筷子(玩螯蝦用)和一個小燒杯(裝溪蝦用),玩得太過火的我會沒收他們的"凶器"。
建議,下回以 種植水草用的 塑膠大鑷子取代竹筷。
一拿起竹筷,學生就好像在吃涮涮鍋般,活生生的蝦子就被當成食物對待了,不好。

我準備有五盆溪蝦、五隻淡水龍蝦,各祖先分到一種、觀察十分鐘吧,然後交換觀察。這樣十組都可以看到兩種蝦。

我還提供各組各一隻超市買的冰凍蝦。這樣,活蝦觀察行為、死蝦觀察構造,各盡其利。


善後:
一、冰凍蝦:經過幾個班的觀察,冰凍又解凍地,應該是不能吃了吧;丟廚餘桶。

二、溪蝦:損傷激烈,幾乎一天都要死個一二十隻。活著的,得另外用有打氣的水族箱養著。通常養不到一周就會...死光;不死的會繼續養,可能就得面對飼料魚甚至是淡水龍蝦的挑戰了。沒辦法,實驗室頂多就一兩個水族箱;總得混著養....

三、淡水龍蝦:採買之時只買五隻,就是為了『善後』。一個水族箱頂多養個一兩隻,還得弄多石頭洞穴供他們躲藏,萬一不死、養大了,一個水族箱也頂多只能容一隻。所以我是有計算好,兩隻和飼料魚一起養,三隻比較大的放生到學校水池。
--不能亂放生。會危害生態。
後來,有同事的小孩喜歡養,就讓他們帶去養殖觀察;有用途就好。


其實學生都會問,老師這些蝦子後來要怎麼辦。
生物老師教導生物知識、提倡尊重生命,自己總得做好榜樣吧?
一個封閉生態係能供養的族群也是有限,"買"很簡單,"養"才是麻煩。


這是我今年的處理,供大家參考~~~
頭像
Fish
Corvus macrorhynchos
 
文章: 5284
註冊時間: 2005-06-26, 21:53
來自: Microcosmos(小宇宙)

文章Fish » 2005-06-27, 01:56

隔天去餵蝦子。
我有一大缸的 黑殼蝦,有眾多水草(他們特喜歡小榕),生生不息地,抱卵啦、小蝦米出生啦、長大啦、死亡啦....讓他們維持一個封閉生態系。
偶爾會換換水,我用虹吸管,先吸到水桶檢查清楚再倒掉,因為小蝦米很小,恐怕會被吸走 。
這一大缸,其實可以看很久,但通常學生沒那麼耐心和仔細,所以在教學上,只做候補,
萬一大蝦子不夠用,就讓比較"厲害"的學生比如小老師那一組啦,觀察這些小蝦蝦。

另外有一大缸,是收容歷年來做 魚尾鰭觀察 後剩下的飼料魚。
其中一尾已經養了五年多,好肥大!
我前幾天把牠放生到學校大水池了。
現在幾隻小 飼料魚,和今年新來的 藍蝦--我想是商家把淡水龍蝦或者螯蝦染藍以後以兩倍價錢賣出--養在一起。
這隻小藍,已經不藍了,當時是因為 少一隻步足 以及 個頭比較小,所以沒讓學生觀察。
沒想到,健壯的那一隻藍蝦已經往生(而且一直是藍色!所以我覺得是染色。)
反倒這一隻弱的、自閉的、受傷的,放到 飼料魚缸 以後,過‧得‧很‧快‧樂!
哈。

這天就是來餵這兩缸水中生物。

從週一我發覺他們被餵食太多以後,我就把飼料"藏"起來,到今天週四再餵,
因此他們是很快樂地歡迎我的到來的。
小藍啊,屬於底棲性生物,魚飼料則是浮在水面,牠一直是吃虧的,只能等候這些飼料沒被吃剩然後吸飽水、沉下來。
我想過辦法,弄個水草的小籃子,裡面裝些 烏龜吃的 蝦乾,然後用 濕抹布 塞住籃子開口,之後整個籃子倒扣、 "種" 在缸底的碎石子裡,
這樣,小藍就可以用牠的步足們,慢慢地把籃子裡的 蝦乾 抓出來吃
(別難過。蝦子吃蝦乾.... )

小藍大概餓太久了,居然出來追逐籃子,籃子還沒"種"好呢,牠就出來抓,
結果,籃子浮了起來,牠居然硬抓著不放,也就跟著浮上來.....

好好笑....


飼料擺在缸邊,雖然照顧容易,但任何人看到魚們、覺得魚餓的話,也就可以直接餵魚。
偏偏,不管你餵多少,魚永遠不會吃飽,還是繼續吃,然後繼續便便。
於是整缸水,含氮物質過多、過濾器髒得很快,不趕快換水、清洗,魚的生活環境會很不好。

所以我把飼料拿走。

我也打算,蝦蝦缸搬回家裡照料,
魚缸在暑假期間搬到辦公室我比較方便照顧(實驗室恐怕會特別管制不方便進出),開學就放到我的班上或新的辦公室吧。

凡是養生物,總是希望養好不養死,給他們健康、可以活動的空間,這樣養起來才有意義。
不然.....幹嘛養人家?

喵。
頭像
Fish
Corvus macrorhynchos
 
文章: 5284
註冊時間: 2005-06-26, 21:53
來自: Microcosmos(小宇宙)


回到 生物材料準備與照料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

cron